小米的天空,五彩缤纷记录着心情故事, 我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快乐可以是很简单, 只要珍惜、感恩、知足,你就拥有了生命的光彩!

2011年9月4日星期日

一个小学生的日记~(14)拜访美莲



美莲离开我们后,我對她很怀念,她給過我的帮助,我永遠都不會忘記。

一星期紧张繁忙的考試过後,假期快来临,同学们忽然說要拜訪美莲,我也參加了。

一個个週六的早上,我们一行七人卖了不少吃的、玩的,浩浩荡荡地搭了巴士前往美莲的家。她住在一個遍僻的小村莊,離离学校很遠,有三、四英哩,好学的她,風雨不改上学校校,那种精神多叫人敬佩呀!

這是我们第一次到小村莊,第一次跑山路,觉得有趣又好玩。跑過小山丘,经过羊腸小道,一群人蹦蹦跳跳,渾身是劲。路似乎很长,走了許久美莲的家还未見蹤影,有几位同学开始不耐煩了。

“喂!有走錯路嗎?”一个同学問。

“跑得我们腳都軟了,你们搞什么鬼呀!”女同学叫苦了。

“別怕,別怕,快到了。”金良安慰大家,拖著几位男同学領路去,我们女同学跑的滿頭大汗,氣喘如牛,被拋在后头。最后,美莲的家終於在我们的眼前出現了,大家三步并作二步趕上了男同学。

美莲正在屋旁的菜园幹活。她頭戴草帽,熟练地在給蔬菜澆水。阳光下的她,似乎長得更结实了。

見我们到訪,她高兴地接迎我们进屋,那是一間簡陋的亞答屋,七人挤在屋里连坐的地方也沒有。

“很抱歉沒地方給你们坐,大家別客气,我泡点咖啡,你们跑了那么一段路,累了也渴了。”美蓮說。

“別客气了。”大家說。

“应该的。”她說著沖咖啡去了。

我打量着屋子,发觉地上並不是“洋灰”地,而是硬黃泥地,也許是常走動的关系,硬黃泥地也很光滑。只有一个小房間间,六七人怎么能睡呢?下雨天又怎办?噢!我不敢想下去,窮人的不幸总是那麼多。

美莲的妹妹坐在一角,好奇地看著我们,她大約有七岁吧!长得很瘦弱。我向她招招手,她很听話的跑過來。

“小妹妹,你叫什么名字?”我问。給了她一塊朱古力糖。

“有唸书吗?”我再问。

她点点头說:“姐姐不唸书了,让我唸书。”

這一談,我似乎明白了美莲退学的原因,她是好姐姐,牺牲自己以成全妹妹,姐妹情深,令我很感动。

“大家來喝杯咖啡解渴吧!”美莲捧出七杯热气騰騰的咖來。
 我喝了一口,觉得淡而无味。美莲的家境大家都明白,虽是淡而无味的咖啡,也是她的心意,這份心意怎能不領呢!
  

在屋裡逗留了一会后,美莲帶領我们參观她家的菜园,菜园在她的家屋后,面积不很大,但卻种了許多种蔬菜,青蔥肥大的蔬菜,又紅又大的蕃茄、辣椒,大家看了都赞好。這些成果是他们花了不少血汗換來的。

美莲的父亲正在菜园操作,他也欢迎我们的到訪,还告訴我们种菜的方法。他大約四十岁吧,但看上去一脸皱纹,使他显得更苍老,生活磨练了他,我觉得他是硬汉子,不是吗?凭一双手,他撫养一群孩子。
我们一直逗留到中午,才告別美莲,踏上归途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