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米的天空,五彩缤纷记录着心情故事, 我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快乐可以是很简单, 只要珍惜、感恩、知足,你就拥有了生命的光彩!

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

心情故事手记~(31)酱油拌饭吃


从小到大,每回吃饭都有很幸福的感觉。
有口饭吃,让饿了的肚子填饱后感觉暖暖的,很有满足感。
记忆中妈妈是个煮菜能手,可惜那时家里贫穷,妈妈也没有什么好的材料煮给我们吃,来来去去就是菜煮菜,蛋炒蛋,偶尔有鱼,有肉吃,我们就吃的津津有味,遇上大日子,可以杀自家养的鸡鸭,不用说我们更开心了。

还记得小时候,妈妈就不准我们看菜添饭,她一直教导我们米粮来的不易,也要学会体谅煮饭人的幸苦,怀着感恩的心吃饭。

最难忘是跟四哥酱油拌饭当宵夜那段日子。那时四哥是十三四岁,刚好在发育年龄,消化特好,六点钟吃饭,九点钟就喊肚子饿了,我们通常晚饭后就只剩下饭锅底的饭焦,妈妈盛起准备明天喂鸡鸭,那知,第二天饭焦不见了,原来是肚子饿的四哥吃了,后来妈妈就每次煮多一点饭,留一点菜让饿了的四哥可以当宵夜。

很多次只有剩饭,没有了菜,四哥就自创了泡饭,他的所谓泡饭就是将酱油,胡椒粉参进饭里再倒入热水,就可以吃了。那个时候这样的一碗泡饭就让我们兄妹吃到粒饭不留,觉得特别可口。后来,四哥又自创了豆腐花给我吃,他做的豆腐花,就是将晚饭吃剩的豆腐用水洗去咸味,然后再把豆腐捣粹,盛在一个玻璃杯加入糖水,就是豆腐花了。没吃过豆腐花的我和妹妹还真的是抢着吃。觉得特别可口。

长大后真正吃了豆腐花才知是那么香滑可口,我却不特别爱吃,四哥当年为我调配的豆腐花是我童年的快乐,那种甜甜滋味到今天还是个不忘的记忆。在我心深处和四哥酱油拌饭当宵夜的日子,永远是心灵的温暖

随着年龄的成长,有的事封尘了,有的事却依然鲜明,不知是岁月改变了我们,还是我们的心渐渐被欲望占领,容易得来的东西,吃的的食物变的不稀奇,放眼看现代的孩子选择性多,越不懂的珍惜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